奶泡清酒

星河滚烫,你是人间理想。

【长得俊/农坤】生长痛(7)

-高中背景。
-胡写八写。



季节进入盛夏,第一次大考的排名也随之发布。
尤长靖之前的成绩一直不错,但毕竟是到了新的环境,对于自己的水平层次仍不太确定。他紧张地从下面扫上去,在前十的位次里找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有人撞了撞他的肩膀:“你很厉害啊!尤长靖。”
尤长靖谦逊地笑了笑,视线停留在几个熟悉的名字上。陈立农是不出所料的第一名,蔡徐坤在第五名,林彦俊比起自己要低两名,但也不难推断出他成绩应该相当不错,不管怎么说这可是落下几个月课程后的结果。
尤长靖不是争强好胜的性格,这个成绩已经足够令他满意,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。

接踵而来的还有另一件大事,林彦俊的电影上映了。

电影的风格更倾向于文艺片,情节故事性不是很强,似乎也不具有太强商业性质。这或许与导演的性格有关,加上主演未成年人的身份比较敏感,林彦俊没怎么跑过宣传,电影便悄无声息地上线了。
像这种消息在校园里总是传的飞快,毕竟是朝夕相处的同学,尤长靖甚至怀疑周末回家的所有人都跑去影院了。

他在网上找到了电影预告,妹妹凑过来很兴奋地指着屏幕说这是林彦俊哥哥,尤长靖笑着点点头,把妹妹哄出房间后才仔细地看完。

显示播放完毕的黑色背景在屏幕上停留了许久,尤长靖对着一片黑色看到自己怔住的瞳孔,他摩挲了一会儿手指,最终还是预订了第二天的电影票。

看完电影的当天下午便是返校的时间,尤长靖坐在通往学校的公交车上掏出手机,微信的讨论组弹出新消息的提醒。

August:『林彦俊你接的这什么鬼东西!』

超级农农:『怎么了,我觉得很好啊。』

August:『不是这个问题!』
August:『是…』
August:『哎哟,算了。』

随后便没有人再发言,尤长靖不知道林彦俊是不是没有看见,当然也有可能只是跟自己一样不知道或不想要说什么罢了。
蔡徐坤在担心什么他也一清二楚。林彦俊接的这部电影,题材比他想象中的要敏感的多。

关于青春与迷茫,关于背叛与暴力,甚至还有…关于同性之间的爱情。
尤长靖想起林彦俊那晚在音乐教室看着他说出的所谓男朋友,陷入一种奇异又不真实的迷幻与虚无。

他所接触的林彦俊是那个说话从不拐弯抹角,待人善良率真,用功读书,喜欢说冷笑话,在奇怪的地方有点小固执,弹琴很好却是游戏黑洞,外表冷峻而内心温暖,实实在在触手可及地令他心生向往的人。

而电影里的人顶着林彦俊的面孔,头发染成浅浅的银灰色,却会对着浮华霓虹熟练地在指尖燃起火星,任由烟雾随着视线消失在很远的地方。他的爱情是自虐式的,轰轰烈烈的,疼痛到麻木甚至注定会是悲剧的,却用一切可能的方式追逐自己所想,打架也好,买醉也好,就算得到的所有感情都真假参半,每一个吻都血泪交杂,也从未因此而回头,就像一只不懂得舔舐伤口的幼兽,横冲直撞直到最后一刻。
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是林彦俊所饰演的角色在雨中的一个背影,衬衫被雨水浸透贴在单薄的脊背上。尤长靖坐在漆黑一片的影院中,觉得那边的人仿佛身处另一个世界,屏幕里的不是林彦俊,而是一个比星月云烟都要虚无缥缈的少年。

两个截然不同的影子因为音乐教室里林彦俊的一句话而在脑中重叠。他情愿那是两个毫无交集的人,但理智告诉他不是这样,他们都是林彦俊,他选择展露出来的不是别人眼里的一厢情愿,而是剖开表象后最为真实丰满的自我。

尤长靖犹豫了一会儿,手指在屏幕上动了动。

尤长靖永远会有长进:『我觉得是一部很好的作品。』


回到学校后完全可以感觉到周遭氛围的变化,林彦俊进来的时候教室里的喧闹声似乎有一瞬的凝滞,尤长靖抬头看他。林彦俊看起来与平时无异,让人难以推断出他是否已然察觉到了电影所掀起的风波,尤长靖潜意识里有些担忧,但林彦俊只是冲他哟了一声便自然地落座,丝毫没有受到他人的影响。

第二节自习林彦俊卷着琴谱出了门,班里的动静大了些,传来压抑不住的小声议论。尤长靖扭头看走廊,蔡徐坤冲他眨了眨眼,尤长靖跟纪律委员请了个假,放下笔走出教室的门。


到了琴房门口尤长靖才觉出自己这一举动的唐突,林彦俊倚着门框抬眼,怔了一下便把手里的烟掐灭,换了个重心站着:
“你怎么来了?”
看起来林彦俊并不想解释什么,尤长靖一时不知如何回答,干脆就实话实说:
“就想来看看你。那个,因为电影……”
“哦,”林彦俊勾勾嘴角似乎已经理解,他抬手在空气中挥了挥:“对不起,味道有点大。”
他走进琴房,示意尤长靖也进来。
“其实你不用担心,既然答应要演,有什么影响我都清楚。”
尤长靖哦了一声,睫毛抖动了一下:
“我能不能问一个问题?”
“什么?”
“那天跟你分手的人,是跟你一起演电影的那个男生吗?”

尤长靖看着林彦俊,对方愣了一下,啧了一声把手插到裤兜里:“这你也能看出来的哦。”
“我是觉得你的演技应该没有那么好。”
“其实我也这么觉得。”林彦俊笑了一下:“所以渐渐就分不清楚了,戏里的戏外的,喜欢的不喜欢的,至于交往也是因为对方提出来就觉得应该接受,连导演都觉得这样是顺其自然。”
他垂下眼神:“但其实挂掉电话的那一刻我就明白了,喜欢是没有的,对方也是一样。或许这也是某种程度上的各取所需,戏结束了那么我们也应该结束,仅此而已。”

“你可能觉得这样对待感情太轻浮,可是我那个时候是真的搞不明白自己,感觉就像要坏掉了一样,还挺吓人的。”
林彦俊看着他顿了顿,说:
“其实我本来没想过对别人说这么多,但今天你找来的时候我突然就觉得,如果是对你,是对尤长靖的话也没什么好隐瞒的。”
林彦俊凝视着他的眼睛:
“很奇怪是不是。”

两人沉默了一会儿,尤长靖说:
“你觉得他们都是你吗?”他看着林彦俊:
“电影里的和现在站在我面前的。”

“…怎么说,”林彦俊皱了皱眉:“我自己觉得都是,但也不是很清楚。有时候觉得有很多混沌的东西在大脑里打架。告诉我一切都是梦,或是让我无论如何都要去试一下。”

“…其实你没必要太纠结,人都是很多面的,只是很难像你这样有清晰的意识。”
尤长靖想了想,又说:
“就好像你会抽烟,可我今天才第一次知道,同样的,就算你和我们都才刚刚发现,也并不意味着这样的你以前就不存在。”

“不用担心,你还是你,只是在大家眼里更丰满真实了而已。”


林彦俊怔了怔,看着他似乎陷入沉思,许久后才再次开口:

“我妈妈想让我当一名钢琴家,我爸爸想让我成为公务员。”

“那你呢,你怎么想?”

林彦俊沉默了一阵:“我哪个都不想。”

他走到门口,扭头把钥匙扔给尤长靖:“我先回宿舍了,累的话就在这里休息一会儿。”
尤长靖应了一声,在林彦俊离开前叫住他:
“等等。”
“怎么了?”

“少抽点烟吧,对身体不好。”

林彦俊看着他:“……好。”


这股奇怪的氛围也并未在学校持续多久,陈立农去找了化学老师。年逾古稀的老头对于自己的得意门生一向毫无原则,课上便在全班人面前暗戳戳地把这事点出来,意思就是别真真假假都当回事儿,同学之间动不动就带有色眼镜才是最没气量的表现。
本身大家也都年轻,被这么一提也纷纷觉得自己太没原则,更何况林彦俊人缘不错,下了课便有人走来撞他肩膀笑着说他演技好。

于是这件事便就此告一段落,尤长靖松了口气,掏出手机看到讨论组的消息记录,出现在自己发言下面的是一条新的回复。

8:『谢谢。』



评论(4)

热度(21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